染髮的原理是將色素粒子補到頭髮的空洞(間質)裡,就是將毛鱗片打開,而頭髮上的毛鱗片打開的時機就在於當PH值大於6以上時;當PH值小於6以下,毛鱗片會縮合。

一般染髮劑都偏向鹼性,所以它可以使頭髮的毛鱗片打開,染髮劑才會上色,為何染髮後會容易掉色?因為毛鱗片未被縮合所以會掉色。所以在做護色技術時的重點就是將PH值控制在酸性。

以上染髮的原理是引用自頭皮先生

我很喜歡動手做些小點心....餅乾、蛋糕之類的,在查找資料的時候,無意中看到麵粉+白醋也能當成洗髮液,我想試試看是無妨的,因為這種天然的食材沒有任何不好的添加物,頂多只是不好用,不會有副作用!

但是我試了一次之後,就一直把這種天然食材當成我的洗髮液了,原因無它、健康又好用.........Why not!

因為白頭髮的縁故,染髮已有好多年了,以往在染髮後洗頭,總是要準備一條最不漂亮的毛巾擦頭髮,因為多多少少會沾上一些染髮劑的餘孽。

巧合的是現在我用的這種DIY的天然洗髮液是偏酸性,在染髮後用來洗頭,真的讓我驚豔不已!

我已經用了好一段時間,並不是特定在染髮後使用,洗後頭皮感覺很舒服,頭髮根根分明、非常清爽,也比較不易出油,不過因為洗髮液是酸性,洗後頭髮比較乾,要抹點東西讓頭髮好梳理....

 

洗髮液調配方法 以 麵粉為基礎:
• 麵粉        20 g        
• 水    3倍    60 cc≒ 53.8 g
• 沸水    11倍    220 cc≒ 197.1 g
• 白醋    1倍    20 cc≒ 19.5 g

Step
1.. 麵粉+水 調成麵糊
2.. 沸水沖入麵糊中,再把麵糊用小火拌到熟(大火會燒焦哦)
3.. 再加入白醋後關火拌勻,放到不燙即可


P.S.
• 調麵糊時要攪拌均勻,不然洗的時候就會看到麵疙瘩掉滿地,真的攪不均勻時,也可以用手持式調理棒打個幾秒就好了
• 建議放到40~50度左右就可以洗了,太冷的話容易結成團,反而不好用
• 這種DIY天然洗髮液與市售洗髮精不同,因為沒有泡泡潤滑頭髮、會覺得比較乾,所以洗頭的時候要有一點技巧,才不會拉扯到頭髮,需要練習哦...
• 染髮後因為頭上都是染髮劑,雖然會用水先沖掉染髮劑,還是會洗得比平日更徹底,這時就把麵粉增加到25g(當然其它配料也要按比例增加).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